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睡眠呼吸暫停症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睡眠呼吸暫停」是一種常見的睡眠呼吸紊亂疾病,患者在睡眠中有打鼾現象,且打鼾和呼吸暫停間歇交替發作,呼吸暫停期間患者口鼻呼吸氣流消失或者明顯減弱。打鼾的人是否屬於「睡眠呼吸暫停」症需要睡眠專科醫師診斷。

一般情況下,打鼾意味著空氣通過喉嚨時氣流受阻,使軟齶振動引起。人體在睡眠的休息狀態下,所有肌肉放鬆,吸入的空氣氣流不像人清醒時那麼流暢,在咽喉的入口有個軟組織,叫軟齶,像個窗口,人體放鬆時,窗口很軟,很鬆,有時會塌陷關閉喉嚨的開口,導致呼吸停下來。

「睡眠呼吸暫停」症易發人群有幾個特點:第一,肥胖者是該病多發人群,據統計一半以上的肥胖者受此病困擾;第二,男性患者(4-24%患病率)多於女性患者(2-9%患病率),並隨年齡增長而加重;第三,與歐美患者相比,在性別、年齡和體重指數相同的情況下,亞裔患者病情會更加嚴重。有人曾研究過這可能與亞洲人下頜骨的發育特點、以及較喉嚨狹窄有關。


「睡眠呼吸暫停」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睡眠的缺失,很多患者首先體驗到的是睡眠質量差。呼吸暫停造成缺氧,使人從深睡眠進入淺睡眠,白天會睏倦嗜睡。通常成年人會覺得反應遲鈍,對於兒童來說,可能會有多動症表現,異常活躍,很多孩子的多動症是因為夜間的這種呼吸問題造成的。」

不但如此,「睡眠呼吸暫停」甚至可能帶來腦損害,以致患者智力減退、記憶力下降和性格改變,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的因此造成了嚴重的交通事故。

呼吸暫停造成的缺氧也會影響打鼾者多個器官的功能。「呼吸暫停之後,大腦發出信號:『我們要生存,我們需要空氣。』於是心臟加速跳動,血壓升高,可導致腦中風,心臟病發作等。」患者還可能出現各種併發症,如肺動脈高壓,肺心病,紅細胞增多症,腎功能損害,糖尿病,甚至出現夜間猝死。


治療方法

正壓呼吸輔助器(CPAP呼吸機)和手術是治療「睡眠呼吸暫停」的重要方法,但因為操作不便,或者會有創傷,並不作為治療首選。對於肥胖患者,減肥是重要的治療方法,近年來肥胖者增多,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徵患者也增多。減肥可以創造更寬廣的通道讓氣流通過。

另一種治療方法,就是使用睡眠呼吸暫停口腔治療器。最常見的口腔治療器類型是下頜前移夾板式(Mandibular Advancement Splint,MAS),這種口腔治療器看上去類似於口腔正畸矯正器。治療原理很簡單,主要是通過牽引下頜前移,抬高軟齶,擴大口咽及下咽部,達到讓空氣自由流通,改善呼吸的目的 。「治療器的位置使下頜向前突出一點點,不讓後邊軟組織鬆懈,從而讓空氣自由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