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一張圖秒懂感冒、類流感、流感的特徵 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年節將至,返鄉人潮南來北往、同桌圍爐,病毒更易透過人際接觸傳染。衛福部疾管署預估,春節期間流感疫情將達高峰,突破去年紀錄。

醫師指出,流感及早治療多能痊癒,但是不少民眾常將感冒、類流感與流感症狀搞混,或者誤以為年輕人免疫力佳,得到流感併發重症的機會低,容易延誤治療時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統計一月第二、三周疫情,單周全台類流感的門急診就醫患者增加八七二四人次,流感併發重症的死亡病例雖以三歲以下幼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為主;但中壯年也勿輕忽,兩周前就有一名四十八歲男子,曾有糖尿病史,最後因流感H1N1併發重症,導致敗血性休克、腦中風病逝。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景泰表示,為何年輕人易致流感重症,至今醫學仍未有定論。不過,追溯過往紀錄,二○一○年與二○一一年流感流行季時,即使是一般的A型流感,也讓很多年輕民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

黃景泰表示,長者與幼兒免疫力低,但免疫力佳的年輕人,有可能是因體內免疫過度激烈抵抗病毒,才會併發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類流感症候群與流感臨床症狀相似,差別只在病毒有無檢驗、確診。通常醫師多以患者的臨床表現判斷,除了感冒常見的咳嗽、流鼻涕、時而發燒之外,最大不同是類流感或流感會出現嚴重全身發燒、身體痠痛及明顯疲憊感。

黃景泰說,若休養兩天不適症狀仍未好轉,恐是流感警訊,建議發病兩天內就醫,才能掌握治療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