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一塊皮膚 救了無數八仙塵爆傷患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國人「留全屍」觀念重,捐贈皮膚意願始終不高。去年遇上八仙塵爆事件,衛福部斥資新台幣2億元進口大體皮膚治療傷患,為防類似事件重演,衛福部將設立「國家型皮膚保存庫」。


(中央社檔案照片)

去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事故,造成15死、499傷,傷患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1%,當時衛福部耗資新台幣2億元購買國外大體皮膚,成功治療多名傷患。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商東福今天出席八仙塵爆感恩音樂會時表示,塵爆事件後衛福部已深刻反省,近來透過國際交流,了解各國面對大型傷患時的機制,因此將成立「國家型皮膚保存庫」。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指出,台灣皮膚捐贈風氣一直以來都不高,相較於每年300名器官捐贈者,每年捐贈皮膚個案不超過40人,大體皮膚庫存量低於5000平方公分,根本不足以供給臨床治療使用。


國人不願捐皮膚,主要是傳統「留全屍」觀念,戴浩志解釋,其實摘取的皮膚只有原本皮膚的千分之10英吋,非常非常薄的一層,而且摘取的部位均以背部、大腿等衣物能遮蓋的部位為主,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來。


捐皮膚能幫上什麼忙、和一般敷料有何不同?戴浩志說,皮膚不只是保護身體的第一線屏障,還能調節體溫、防止細菌入侵、排出多餘的水份及鹽份,一旦受損,水分及電解質就會流失,極有可能造成休克或死亡。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慧夫舉例,如一名患者全身大片皮膚受損,即時敷上大體皮膚,「會讓身體誤以為皮膚還在」,可先穩定傷者的心跳、血壓,讓醫護人員能好好替傷患治療,提高患者本身修復能力,降低感染風險,及早讓受損的皮膚長回來,是一般敷料無法達到的效果。


相較於其他器官,捐贈皮膚的標準相對寬鬆,黃慧夫說「捐贈皮膚沒有年齡限制,只要皮膚健康都能捐」,捐贈者只要沒有傳染病、皮膚病、褥瘡,即便是年長者都能捐;有別其他器官時效性短,皮膚捐贈者過世後6至8小時內都能捐,且捐贈的皮膚可保存長達3年。


戴浩志表示,台大醫院去年起承接衛福部「國家型皮膚保存庫」,未來將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不只將提昇捐贈皮膚從摘取、保存的品質,同時鼓勵更多民眾捐贈意願,希望能從每年40人提高為300人。(記者張茗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