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高血壓吃藥恐傷腎?食藥署:不吃才會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網路謠傳高血壓患者吃降血壓藥,恐增加腎臟負擔、引發腎臟病。食藥署澄清,如患者血壓升高將衝擊腎臟小血管,才會導致腎臟組織病變或壞死,呼籲按時吃藥才是保腎之道。



網路謠傳,高血壓患者吃了降血壓藥,將會傷害腎臟,嚴重可能洗腎,但食藥署澄清,其實不按醫師囑咐服藥,才會傷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指出,有民眾聽聞,降血壓藥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長期用藥甚至會引發腎臟病,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澄清,常用的降血壓藥物在遵照醫囑下服用,病不會傷害腎臟,醫師也會視病人的病情、肝腎功能等狀況適度調整藥劑,反倒是罹患高血壓又不按醫囑服藥,才是傷害腎臟的作法。


吃藥反而比不吃藥更傷腎?食藥署解釋,當血壓升高時,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增加,將會直接衝擊腎臟的小血管,造成腎絲球壓力過高,可能導致腎臟組織病變或局部壞死,甚至造成腎臟病變而需要洗腎治療。


如按時服藥,不僅可控制血壓,避免造成腎臟壓力,另有研究指出,血壓舒張壓下降可望降低末期腎臟病風險,呼籲高血壓患者按醫囑服藥,千萬別亂增減藥量、也別輕信偏方。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高血壓是最普遍的慢性病,會造成心臟衰竭、傷害腎臟,隨年齡越大越容易罹患高血壓,但18歲至39歲青壯族中也有36萬人罹患糖尿病,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高血壓,呼籲別因年輕就忽視量血壓重要性。


國健署提醒,正常血壓值是收縮壓120、舒張壓80;收縮壓120至139、舒張壓80至89就是高血壓前期;收縮壓140以上、舒張壓90以上就是高血壓危險族群,建議諮詢醫師,及早控制血壓。(記者張茗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