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跑馬拉松也要救人!美女醫師促「醫聲救心隊」成軍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馬拉松正夯,但路跑猝死的案例也增加。熱愛路跑的醫師李佳綺,發現多數主辦單位未備有救命電擊器而錯失急救良機,她組成「醫聲救心隊」,邀跑者背上電擊器,不讓憾事重演。

馬拉松賽事在台灣引領風潮,吸引不少新手參加,但平時沒運動,突然路跑,可能誘發心肌梗塞,運動不成反傷身,甚至有猝死可能。

開業醫師李佳綺1年多前因一雙球鞋,掉進路跑的世界,隨後便加入以醫護人員為主要成員的「DVTT醫聲論壇鐵人隊」,開始參加大大小小的馬拉松路跑。

李佳綺表示,這幾年馬拉松路跑熱潮延燒,不少跑者即便身體不適也有「再撐一下」心理,導致路跑猝死案例增加。

一次和朋友閒聊中,李佳綺才驚覺, 原來多數馬拉松的急救站只能包紮傷口,根本沒有能救命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若有跑者發生心跳停止的緊急狀況,主辦單位除了幫忙叫救護車,什麼都做不了。

李佳綺強調,心臟暫停一定要儘快以電擊等方式恢復心跳,而AED又稱傻瓜電擊器,即便不是醫生也可以使用,只要讓患者恢復心跳、撐到醫院,就有很大機率能救活;若是現場連AED都沒有,救護車來已超過黃金搶救時間,嚴重可能連救都救不回來。

「我也是個怕死的人」她笑說,本身有心臟瓣膜逆流問題的她,心想既然都要參加路跑「乾脆背一台AED好了」,於是她和醫聲論壇鐵人隊(DVTT)理事長葉斯基等人討論、籌備了近半年,「醫聲救心隊」(DVTT AED RUNNER)終於在3月初正式成軍,以「馬拉松賽場上會有人背著AED跟你一起跑」為構想,近期正式對外招募跑者。

李佳綺表示,目前計畫以全馬為主,每場比賽將派出5組人員,並依照各個配速區間安排跑者,2人一組、輪流背AED裝備,一旦發生突發狀況,小組成員將儘快趕到急救。

不過,AED器材要價不菲,他們選定的瑞士品牌、每台不到500公克的AED每台更要價新台幣12萬元,所費不貲,目前仍在募款中,李佳綺指出,希望能募到5台以上,除了維護跑者健康,也希望喚起主辦單位重視。

為避免憾事發生,李佳綺建議,馬拉松新手一定要做好自我訓練,建議參加馬拉松賽事前先跑公園、操場訓練,至少能連續跑5公里不停 ,再報名8公里、10公里路跑,跑到一半只要發現手腳麻、身體不舒服,一定要停止、不要硬撐。給孩子滑等,容易讓孩子養成「只要我哭鬧就可以得到東西」心態,也增加爸媽日後教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