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流感再次大流行 學者認為原因是...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這個冬天台灣經歷2009年全球流感大流行以來,最大一次季節性流感流行,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李敏西和陳薇如依美國資料推論新型A/H1N1流感病毒基因變異,在中國大陸的基因型不同於美國,影響疫苗效力。

李敏西在投書中央社「流感防治 – 化不可能為可能」指出,「2015年底新型A/H1N1病毒又造成大流行,代表流感病毒可能產生基因突變並演化出變異株」。全文如下: 流感防治 – 化不可能為可能

今年冬天台灣經歷自2009年全球流感大流行之後,最大的一次季節性流感流行。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監測,流感目前已造成140人以上死亡及1600人以上重症。關於此次流感如此嚴重的原因,防疫單位及醫藥專業人士有各種推測。筆者今年3月4日參加美國食管局(FDA)所召開的流感疫苗株諮詢會議。此會議邀請學者、疾病防治中心(CDC)代表、國防部軍醫代表及疫苗產業代表,並開放社會大眾參加。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症,依據感染宿主之不同,區分成人流感及動物流感病毒。常見動物流感病毒包含禽流感與豬流感,當動物流感發生基因突變增加其感染人的能力,進而提升其在人群中傳播能力,就會轉為人流感。

人流感主要在冬天流行,有明顯的季節性,因此又稱為季節性流感,熱帶地區流感則沒有明顯季節性。目前流行的人流感病毒有3種血清亞型,分別是 A/H1N1、A/H3N2及B,B型病毒於1980年代以後演化成兩種基因群,分別是維多利亞(Victoria)及山形(Yamagata)。

1970年代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包含三種疫苗株(A/H1N1、A/H3N2及B),簡稱三價疫苗(2A1B)。因為B-維多利亞基因群與B-山形基因群彼此的交叉保護力不高,而且有可能同時流行,因此,相關單位自2000年以後開始進行四價疫苗(2A2B)的研發,目前很多國際大藥廠已取得四價疫苗的上市許可。

因為流感病毒的基因演化快,為能提供有效的流感疫苗,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召開兩次專家會議決定流感疫苗株:2月決定北半球當年冬天使用的疫苗株(大約9月開始施打),9月決定南半球當季冬天使用的疫苗株(大約隔年3月開始施打)。

此專家會議討論全球流感的臨床、病毒、人血清及疫苗效益監測資料:臨床監測包含類流感門診、流感住院、及肺炎與流感死亡資料;病毒監測包含血清亞型、基因型及雪貂血清抗原分析;人血清監測資料是收集疫苗接種後血清的交叉抗體反應;疫苗效益監測是收集實驗室診斷及疫苗接種資料來估算疫苗臨床保護力。

今年在台灣造成重症流行的A/H1N1病毒是2009年從豬傳染到人進而造成全球大流行,台灣於2009年5月20日發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至12月底造成數十萬人感染,844人因感染新型流感而併發重症住院,其中35人死亡。

在疫苗接種方面,新型流感病毒單價疫苗於2009年11月1日順利開打,根據併發症嚴重程度及機率來排序,依序開放各優先族群接種疫苗。截至2009年12月底,台灣已有22%人口施打,校園施打率更高達73%。
 
新型流感大流行高峰期過後,新型A/H1N1病毒取代舊型的A/H1N1病毒持續在台灣及全球其他地區造成流行,並自2010年起被納入季節性流感疫苗株。該病毒在2010年仍持續 在台灣造成流行,但在2011~2014年只有零星病例,顯示經過2009~2010年大流行與疫苗接種後,對抗新型A/H1N1病毒的群體免疫力已經提高。

但2015年底新型A/H1N1病毒又造成大流行,代表流感病毒可能產生基因突變並演化出變異株。兩種病毒變異有利於流感病毒在人群傳播,第一種變異為抗原變異,導致以前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所產生的個人及群體免疫力降低(即使發生抗原變異,疫苗還是有一些保護力);第二種變異為傳染力變異,使得病毒在人群的傳播能力提高。
 
根據美國CDC在流感疫苗株諮詢會議提報的資料,目前全球的新型A/H1N1病毒主要有2種基因型(6B.1及6B.2):美國目前主要流行株為A/H1N1(6B.1基因型)及B-山形株,中國的主要A/H1N1流行株為6B.2。

此外,美國CDC的疫苗效益評估顯示本季流感疫苗對新型A/H1N1(6B.1基因型)及B-山形基因群病毒的臨床效益分別為51%及79%,在正常範圍內,至於本季流感疫苗對A/H1N1基因型6B.2的臨床保護力目前並無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兩次檢視流感監測資料來建議流感疫苗株,並鼓勵世界各國根據各國的資料來決定流感疫苗株,尤其在熱帶地區流感流行趨勢與其他地區明顯不同。

台灣處在熱帶與亞熱帶交界處,流感流行情況與溫帶國家相較更為複雜。除了冬季的流行,夏季亦常有另一波小幅度流行。密切監控病毒演化,並定期邀請產官學代表召開諮詢會議,深入評估疫苗接種及其他防疫措施,才能更有效防堵流感流行。(作者:美國亨利傑克森基金會傳染病臨床研究組流行病學家陳薇如、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李敏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