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飛蚊症 疑為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表現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王先生平日身體健壯,除煙酒之外,並無其他不良嗜好。一年前右眼略感視力模糊,王先生並不加以注意,直到最近左眼飛蚊症突然大量增加,且飛蚊面積逐漸增大,甚至最後將中央視線都擋住了,視力甚至於比右眼更差 ,這時王先生才開始緊張,至診所檢查左眼,結果是視網膜出血併玻璃體出血,初步懷疑是視網膜血管阻塞 ( 俗稱眼中風 ),但經一周治療無效,故至本院求診。

在本院,王先生主訴左眼飛蚊症,視力模糊,且未曾有過全身系統疾病的病史。經初步檢查發覺王先生除左眼視力不良外,右眼視力也不甚理想,故建議王先生以散瞳劑放大瞳孔,做雙眼視網膜檢查。

結果左眼確實有視網膜血管扭曲,視網膜出血及玻璃體出血,診所醫師懷疑視網膜血管阻塞( 眼中風 ) 是合理的懷疑。

但在右眼視網膜檢查,發現有嚴重視網膜滲出物,黃斑部水腫,視網膜出血 及視網膜新生血管,非常強烈懷疑是糖尿病所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再次詢問病人病史,王先生才回憶起曾因車禍就醫,被醫師告知血糖值偏高,但王先生事後未多加理會。為慎重起見,在本院當場驗一次血糖值,空腹血糖值高達150,已達糖尿病診斷標準。

故本院認為王先生有雙眼第三期(增殖期)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先前右眼視力模糊是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所引起黃斑部(視網膜最中央 視力最敏銳的部分)水腫所造成,現今左眼視力不良則因第三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新生血管破裂,玻璃體出血,造成飛蚊症及視力模糊.。
除給予口服止血藥,再施予視網膜雷射以穩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與內分泌科醫師合作,以控制病人血糖。

以王先生為例,病人平素身體健壯,也未定時做健康檢查,再加上本身並無明顯糖尿病症狀 (多渴,多食,多尿 ),罹患糖尿病多年並未察覺。直到眼睛出現問題,至本院就醫,才診斷出是糖尿病。

根據統計,約在診斷出糖尿病後7-8年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才開始出現, 這期間長短視血糖控制情況每人不同,且雙眼視網膜病變會有對稱性變化。

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無明顯症狀,或僅感視力模糊。到中後期會因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而引响視力甚巨。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不需做任何眼科治療,而以定期追蹤和血糖控制為主。到中後期時眼科醫師會依狀況施行視網膜雷射治療。若因嚴重玻璃體出血無法施予視網膜雷射治療,則以手術治療並輔以眼內雷射治療。

眼睛的視網膜病變一般是不痛不癢,唯一可能察覺的症狀只有視力模糊或飛蚊症突然增加。所以有視力模糊或飛蚊症突然變化的病人,千萬不可忽視,並須找眼科專科醫師幫忙,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

資料來源:台灣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王劭逸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