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長輩跌倒逾半數在家!床、椅子上站起最危險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9日電)「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第2位,國健署今表示,有超過5成6長者在自家跌倒,最危險的時機點是從椅子或床上起身時,因姿勢性低血壓,眩暈而跌倒。


衛福部國健署今天表示,民國104年事故傷害是十大死因第6位,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3.7人,相較於85年的每十萬人口58.99人,降幅達6成,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發現65歲以上群族下降幅度較低。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受訪時說,長輩意外死亡原因中「跌倒」高居第2位,僅次交通意外,102國民健康訪問也發現,過去一年內每6名老人就有1人曾跌倒,造成跌倒的活動前3名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


調查也發現,有5成6長者最近一次跌傷是在家中,最常見是從椅子、沙發或床上起身時,因姿勢性低血壓,眩暈而跌倒,其次則為家中浴室、淋浴間、廁所等濕滑場所 ;住處外跌傷則佔4成6,最危險的地方為路邊、人行道,第2位則是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


賈淑麗說,很多長輩曾因跌傷造成骨折、頭部外傷,因害怕再次跌倒所以自我限制行動,導致活動能力逐漸喪失,呼籲長輩防跌除了要規律運動、遵循醫囑服藥,也可從生活小細節做起。


居家方面,長輩活動範圍盡量保持亮度,像是床邊小燈、廁所通道夜間壁燈等;行徑路線盡量不要有障礙物,並在家具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居家地板維持乾燥並做好防滑、舖設防跌軟墊,降低地面與門檻落差,廁所內盡量加裝扶手並放置不積水、防滑的椅子,讓長輩使用。


此外, 長輩下床或起身動作要緩慢,應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注意穿著保暖衣物及防滑鞋;上、下車前要先確認車子已停妥,開車門前要注意來車;過馬路時,要注意燈號秒差,留些餘裕的時間,公車靠站時,不可倉促逼近、追趕。(記者張茗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