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西藥、胃藥一起吃防傷胃?錯誤觀念該改改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4日電)防西藥傷胃,不少人吃西藥時習慣多吞一顆胃藥顧胃。食藥署今澄清,這是錯誤觀念,不只容易讓藥效打折,常吃胃藥還會導致胃酸不足,影響營養吸收、增加腸胃細菌感染風險。


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今天指出,不少民眾認為既然胃藥都是用來抑制胃酸,胃痛時吃他人的胃藥也可以,但事實上胃藥成分、用途各有不同,有些是用來制酸,也有的用作健胃、助消化等,亂吃恐生副作用。


食藥署表示,不同成分的胃藥副作用大不同,例如含有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可能導致脹氣,含鋁鹽的制酸劑可能造成便秘,含鎂鹽的制酸劑則可能造成腹瀉等;長期吃胃藥還可能造成胃酸不足,除了會影響營養吸收,胃腸細菌過度生長也會增加感染風險。


「西藥傷胃」觀念深植民心,不少人習慣在吃西藥時多吞一顆胃藥顧胃,食藥署強調,這是錯誤觀念。


食藥署指出,目前只有不到2成西藥會傷胃,需要搭配胃藥的以2種情況居多:

1. 罹患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消化性潰瘍疾病患者,醫師多會建議搭配胃藥服用。
2. 民眾最常吃的「消炎止痛藥」,包括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痛經止痛藥等,也是相當傷胃的藥物。

不過,食藥署提醒,胃藥容易和藥物產生交叉作用,導致藥效打折,因此應切記「服藥後2小時再服用胃藥」原則,才能讓藥效充分發揮又不傷到胃。(記者張茗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