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嫌水噁心一天只喝2杯 結石上身尿血尿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27日電)40歲邱先生覺得白開水噁心,一天只喝兩杯,水分攝取不足。日前下腰悶痛、排尿不順有血色,嚴重結石阻塞輸尿管。醫師提醒,夏季多喝水,避免結石上身。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疾病之一,結石可能會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或是尿道。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有95%結石發生在腎臟,但可能沒有感覺,等到結石掉到管徑比較小的輸尿管時,可能阻塞導致尿液排不出,引發腎水腫、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


根據診所統計,近3年罹患結石人數發現,每到夏季7、8月時,罹患結石者明顯增加,夏季比冬季大約多3到4成,且男性多於女性。


沈秉慶說,尿路結石症狀可能會有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或不適、頻尿、腸胃症狀,如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發生原因跟季節、種族、性別、年齡、飲食、生活型態、感染、遺傳、體質都有關係。


他說,夏季較容易結石的原因是水喝太少、鹽分攝取太高,加上體質代謝能力較差,就可能在體內形成結晶。


沈秉慶說,夏天一定要補充水分,一般人建議每天喝2000c.c.;若曾結石者,應復發機率高達5成,建議一天排尿量要到2000c.c、喝水量至少要3000c.c.。觀察尿的顏色可以知道水分夠不夠,若尿液顏色深黃、混濁,就是水分不夠。


腎結石患者飲食要注意,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受訪表示,曾遇到一名有腎結石、糖尿病患者,認為要喝很多水分,每天狂灌開水3000c.c,又覺得豆漿、鮮奶有蛋白質也狂喝,結果身體情況更差。


她說,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增加尿液鈣質、尿酸鹽和草酸的排泄,減少檸檬酸鹽的排出,對結石患者有不利的影響。


鹽分攝取過多不利體內水分排出,李婉萍說,鹽分指的不是鹽巴的鹽分,而是「鈉」攝取,如很多加工食品都有檸檬酸鈉、磷酸鈉,都會讓體內鹽分增加,如維他命C泡錠就有很高的鈉。


她建議,除多水少鹽,結石患者飲食因以天然為主,避免加工食品,以免攝取到過多添加物。(記者陳偉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