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20年酒癮讓妻惡子嫌棄 戒酒重拾家庭溫暖 「人生重新亮起來」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2日電)40幾歲的A先生有20幾年酒癮,常為了出門和朋友喝酒,跟家人吵架,且兩度因酒駕入監。他在看守所中接受戒斷治療,已經戒酒1年多,重拾家庭溫暖。



衛生福利部從民國103年底起,補助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及旗山醫院等4家醫院,在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監獄、桃園女子監獄、台中看守所、台南看守所及高雄第二監獄等5矯正機關,開設戒癮門診及提供衛教課程及心理治療,且強化個案出監準備並轉介社會資源。


根據法務部統計,目前全國監所收容人有6萬多人,也是其中有一半都跟毒癮、酒癮有關。


40餘歲A先生兩度因酒駕入監,他酒癮長達20幾年,平常總喜歡和朋友喝兩杯,但往往一喝就不可收拾,太太也曾跟他吵過多次,小孩也對他失望,但他總不放在心上,甚至在酒駕出車禍,把車子都撞壞且又入獄,曾一度想戒酒,但還是凹不過朋友熱情邀約,總是重蹈覆轍。


後來,他二度因酒駕入獄,在監所內接觸戒癮服務,老師會放一些酒駕車禍的現場影片,並分析酒駕壞處等,讓他醒悟喝酒還開車真的是損人不利己,反思自己為了喝酒弄得家庭破碎,相當不值得。


A先生下定決心戒酒,至今持續1年多都滴酒不沾,平日埋首工作,假日閒暇就帶太太、小孩出遊,花很多時間陪伴家人,以前小孩會因為他滿身酒氣不願接近,現在都會主動過來抱他,「重來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伍美馨表示,不管是酒癮或毒癮,都是一種慢性疾病,患者不可能靠意志力就戒除,必須靠專業幫忙,尤其戒酒會出現戒斷症候群,如噁心嘔吐、全身疲倦、煩躁、手抖,甚至出現幻覺等,危險還會喪命。


酒癮治療可透過藥物替代酒精,且會輔以心理輔導,幫助患者逐步戒除酒癮。


伍美馨也說,克服癮頭是漫長且容易復發的過程,治療是延緩患者「復發」的時間,只要每次復發的時間都有拉長就是成功,不宜認為一次就可以治到好,過度期待也可能讓治療出現挫折、容易失敗。(記者陳偉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