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單身易外食蔬果吃得少 養小孩讓身體較快樂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20日電)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台灣民眾身體快樂分數總平均只有63分,且已婚有小孩的人身體快樂指數比單身者分數高,研判可能跟外食次數、蔬果攝取量有關。



董氏基金會2016年4月間調查台灣1068名15~59歲民眾身體快樂指數大調查,調查採問卷,了解民眾生活習慣並自評身體快樂5力「美肌力」、「順暢力」、「免疫力」、「舒活力」和「愉悅力」,若分數不到60分即為身體不快樂。


根據調查發現,台灣民眾身體快樂指數平均63.4分,普遍不夠快樂,其中33%不及格,且女性比男性不快樂;20~29歲最不快樂(不快樂比例44%),而50~59歲熟齡族身體快樂的比例最高(不快樂比例僅16%)。


調查也發現,已婚有小孩的人身體最快樂,反而生活較自由、時間較彈性的單身未婚男女及頂客族,其中有近4成的人身體不快樂,尤其在美肌、順暢及愉悅力明顯不如人。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今天表示,單身、沒有小孩的夫妻(類單身)比起有小孩的夫妻身體較不快樂,推估可能跟外食比例較高、蔬果攝取較少有關。


她說,類單身者平均每天只吃0.7份水果,有小孩者則吃了1份;類單身者每週5天以上外食的比例,晚餐部分有35%、早餐有52%,都比有小孩者的晚餐21%、早餐41%來的高。


調查也發現,「生活忙碌,沒時間或忘記購買」、「家中沒有天天放水果的習慣」是沒有天天吃水果的主要原因,而有較多的類單身族群將沒有天天吃水果的原因歸咎於「外食沒有提供水果」,另也有人沒有天天吃水果是因為「水果太貴」。


營養師尤宣文表示,每天應至少吃2份水果,若活動量較大,水果量也應增加,不妨可用取代法,以水果取代比較不健康的食物,例如早餐以水果取代培根、火腿、含糖飲料;若下午肚子餓,也可以水果取代蛋糕、零食等甜點。(記者陳偉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