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天熱車內如烤箱 !小孩待半小時就中暑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每到夏天,不慎將孩子反鎖汽車內,導致熱死的意外時有所聞。醫師提醒,夏天車內溫度本來就高,加上小朋友體溫上升速度是大人的2到4倍,待半小時就可能中暑,呼籲爸媽們當心。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美國曾做過研究發現,汽車在氣溫20度的晴天下曝曬半小時,車內溫度就會上升到40度,一小時後甚至可高達45度。

他說,台灣夏天氣溫平均都有將近30度,假使車內沒開冷氣、又有太陽曝曬,短短半小時,車內氣溫可能就飆升至40度。


這種溫度光是大人都受不了,何況是小孩,朱柏齡指出,孩童因排汗功能差,體溫上升速度是一般大人的2到4倍,在沒有冷氣的車內待個10分鐘可能就滿頭大汗,待半小時很可能就中暑,尤其1、2歲幼童,根本連門都不會開,可能就此熱死車內。


不少人認為,在前後窗戶開個小縫,讓空氣流通就不會中暑,但朱柏齡表示,「開小縫根本沒用」,除非開著冷氣,否則氣溫同樣飆很快,容易出現頭昏、噁心、心跳呼吸加快,嚴重甚至會昏迷、抽搐。


朱柏齡特別呼籲父母,汽車不使用時一定要上鎖,別認為買個東西就回來,將兒童獨自留在車內;路邊發現兒童獨留車內,務必立即通知警方,假使發現兒童走失要先從汽車內找起;此外,平時就應教育孩子,不可在車內躲貓貓、玩遊戲或睡覺。


不少爸媽趕著上班,如後座孩子睡著沒出聲,一不小心就把孩子留在車上,朱柏齡建議,可養成把公事包放在後座的習慣,即便一時忘記,上班前仍會打開後車門。


如果上班不需帶東西,可以準備一個小娃娃,上車時如果孩子在車上,就把娃娃放在擋風玻璃上,作為提醒。


假使真的不慎將孩子留在車上,除了第一時間叫救護車, 也要儘快將孩子移到陰涼處,脫去衣物往身上噴水、吹電扇,如果有冷水盆也可以浸入降溫,等待就護人員抵達。(記者張茗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