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響應515結節關懷日!台北101今改點藍燈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為響應世界結節關懷日,原預定點亮紫色燈光的台北101大樓,今晚6時30分將點亮1小時的「結節藍」燈光,盼喚起民眾對罕見疾病「結節硬化症」的關注。



台北101今晚6點半將點亮1小時的「結節藍」燈光,響應世界結節關懷日。

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今天舉辦「世界結節關懷日音樂會」,結節性硬化症病友與家屬共同組成「拍銅鼓社」熱情演出,團員中曾被斷言活不過1歲、有人小小年紀就被宣布要換心,他們以垃圾桶為樂器,克服自我障礙,打擊出美麗樂章。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陳沛隆表示,結節硬化症是一種基因異變造成的罕見疾病,患者因體內控制細胞生長的「煞車」基因出問題,導致身上多數器官增生稱作「結節」的小腫瘤。


陳沛隆說,結節硬化症症狀以皮膚出現白斑、血管纖維瘤最常見,腦部、腎臟、肺臟等也可能長出結節,這些雖然多是良性腫瘤,但若長在腦部可能引發癲癇、影響發育,長在肺臟可能咳血、氣胸,長在腎臟則可能影響腎功能,嚴重可能需洗腎。


結節硬化症病徵常發生在不同器官,如未綜合判讀病徵,一不小心就可能延誤診斷,陳沛隆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平均每1萬人就有1人罹患結節硬化症,以此推估,台灣約有2300名患者,但至今確診人數僅有約500人,代表可能還有不少患者未獲診斷。


陳沛隆說,有別過去結節硬化症僅能透過手術,阻止腫瘤擴大,近3年已發展出口服藥物,提供細胞外來的「煞車系統」。


今天是世界結節關懷日,信義商圈14個企業將點亮「結節藍」燈光,週日原將點紫色燈光的台北101,晚間6時30分至7時30分也將點亮藍光,提醒民眾勿輕忽可能的結節硬化症徵兆,同時鼓勵病友們不放棄治療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