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醫療保健
3
爸媽快看!氣喘兒自我檢測 達15分氣喘機率95%4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名64歲王先生,20多年來力拼事業,每天工作近15小時,幾乎沒時間運動,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卻遲遲不見好轉,就醫發現視力只剩0.2。 每天拼工作卻忘了注意飲食、運動,當心三高上身引發「眼中風」,嚴重甚至有失明危險。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今天受訪時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勞累,加上運動量不足,早已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視力模糊就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鄭成國指出,患者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水腫,才會導致視野如充滿霧氣一般「伸手不見五指」,經過多年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視力已回復至1.0。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6成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成合併有膽固醇血過高問題,另有將近1成6有糖尿病,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不以為意而延誤就醫。他說,「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眼中風患者中最常見的狀況,患者因眼內動脈硬化壓迫到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擴及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眼睛爆血絲就是眼中風徵兆?鄭成國表示,這是錯誤觀念,視網膜在眼球後方內壁,肉眼根本看不見,且發病前不僅沒有疼痛感,發病後眼睛既不會泛紅也不會紅腫,幾乎看不出異狀。鄭成國說,在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是目前所知療效較佳的治療方式,健保也已納入給付,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預防眼中風,鄭成國呼籲,除應避免吸菸、喝酒等三高因子,工作之餘也應多多運動,降低動脈硬化程度,如已是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就應儘速就醫。(記者張茗喧報導)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眼睛業障重!這3種人當心一覺醒來「眼中風」 2024-01-10 2025-01-10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昕旂醫療用品社 744 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5之9號1樓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1-1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syusinci.url.tw/hot_202596.html
http://www.syusinci.url.tw/ 昕旂醫療用品社

昕旂醫療用品社慶官網上線! 商品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規格貨量 LINE@ 0968-750583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孩子咳嗽出現「咻咻」聲,多數家長會擔心是否氣喘發作。醫師表示,如孩童過去一年喘鳴超過3次,運動、情緒起伏大時會咳嗽且曾有濕疹,小學階段發生氣喘的機率可能高達9成。



寶貝兒一直咳咳咳,擔心是氣喘上身?醫師提供10項標準讓爸媽在家也能自我檢測!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4、5月春夏交替時,溫差大會使得氣管敏感,不少孩童開始咳不停、出現「咻咻」呼吸聲、過敏等症狀,讓爸媽焦慮不已,擔心孩子咳著咳著會變成氣喘,就醫的比例也增加約2成。

潘俊伸說,幼兒氣喘的診斷通常只適用2歲以上兒童,他解釋,2歲以下幼童因發育未完全,氣管又細,一旦有感染呼吸道疾病,高達8成會出現喘鳴情況,僅1/3的兒童長大後會演變為真正的氣喘。


潘俊伸表示,不只氣喘會咳不停,像是反覆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鼻竇炎、先天發育異常如氣管軟化症、先天性心臟病也會咳不停;氣喘發作時,除了會咳嗽,還會出現「咻咻」喘鳴聲、呼吸急促等症狀。


氣喘多是遺傳導致,潘俊伸強調,父母只要一人有過敏體質,孩子有一半機率罹患氣喘,如2人都有過敏體質,罹患氣喘機率高達7成。


潘俊伸也提供父母10項檢測項目,分數越高,氣喘機率越大,如檢測結果為15分,孩子上小學後有95%機率有氣喘!(括號數字為得分)

1. 兒童的性別為?

女性(0)
男性(1)

2. 兒童的年齡是?

1歲(0)
2歲(1)
3歲(1)

3. 過去一年內是否在無明顯感冒症狀時發生過喘鳴?

沒有(0)
有(1)

4.過去一年內有發生過幾次喘鳴?

0至3次(0)
大於3次(2)

5. 過去一年內發生喘鳴時,對日常生活干擾程度?

沒有(0)
一些(1)
很大(2)

6.當喘鳴發作時,會不會覺得呼吸急促?

從不(0)
有時(2)
總是(3)

7.過去一年內在運動、哭、笑時會不會引起咳嗽或喘鳴?

沒有(0)
有(1)

8. 過去一年內接觸灰塵或動物時,會不會引起咳嗽或喘鳴?

沒有(0)
有(1)

9. 小朋友是否有過濕疹發作?

沒有(0)
有(1)

10. 小朋友的父母是否曾經有過氣喘或氣管炎?

沒有(0)
母親有(1)
父親有(1)

氣喘發生有跡可尋,潘俊伸指出,孩童過去如一年有出現3次以上喘鳴,加上運動、情緒起伏大時就會咳嗽,及曾有濕疹發作,那麼將來在小學階段發生氣喘的機會可能達9成,其中男性罹患氣喘比例又比女性高,目前還不知道原因。


不過,潘俊伸也表示,氣喘並不可怕,目前已可透過抽血檢測過敏原,避免孩童接觸,也能透過藥物有效控制、預防,更重要的是家長須有正確觀念,及早認識氣喘的預防和治療原則。